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用電腦練毛筆字 怡情又環保

11/14/2006

用電腦練毛筆字 怡情又環保


全球漢字文學的學習熱潮興起,但國內年輕學子學習書法卻越來越少,由淡江大學書法研究室主任張炳煌等研發的「e筆書寫系統」,今天正式上市。可在電腦手寫板上寫出毛筆字體,軟體可臨摹王羲之等書法家碑帖。

張炳煌在國內外藝壇頗負盛名,大筆一揮寫個字,動輒要價十多萬元,若是一張長達三尺的書法題字,可有20萬元身價。如今由張炳煌研發設計的「e筆書寫系統」搭配蒙恬e筆,售價約三千多元,並附有張炳煌親筆傳授書法入門的動態教學。

淡江大學表示,這套e筆書法系統軟體可在如蒙恬產品的手寫板上使用,也能直接在平板電腦及手寫螢幕板上書寫,書法及繪畫都能順手使用。為了提升使用者的學習興趣和效果,張炳煌也發揮過去在電視「每日一字」的功力,編製一套毛筆的楷書、行書練習內容,提供給學習者參考應用。

張炳煌指出,這套軟體也將王羲之蘭亭序的範帖,運用專利的e筆筆跡重現,讓蘭亭序的書寫筆跡過程,一筆一畫重現出來。使得古典範帖從以往平面印刷,變化成動態的筆跡,不僅改善年輕學子不願提筆寫字的困擾,也可適時引入時下難以提升的寫字功課。幾近完美的毛筆書寫效果,也能避免筆墨的不便,只要使用e筆就能提升書法的能力及享受書法揮毫的樂趣。

張炳煌表示,學生在使用電腦手寫筆時,可在手寫板上寫字,並設定粗細、大小以呈現出毛筆、簽字筆或原子筆等字體;也可設定為練習簿的功能,在寫好後,按鍵消除原本臨摹的紅筆字,只剩自己寫的字,幫助年輕學子或外國人寫出一手漂亮的好字。

【2006/11/14 聯合晚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