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腦癌行為異常 誤當焦慮症醫4年

11/14/2006

腦癌行為異常 誤當焦慮症醫4年

明明得的是惡性腦瘤,在某醫學中心精神科治療四年多,卻一直被當焦慮症,直到車禍就醫才診斷出腦瘤,延誤早期治療時機。陳承中的太太徐紀琤今天以病患家屬身分,提醒國內精神科醫師,要更重視血液、內心泌等檢查;她並指出,在看過多位醫師後,她才知道有近半的精神病患,是因為腦部病變而引起行為異常。

長年在媒體工作的陳承中,五、六年前開始出現焦慮、晚上睡不好的症狀,在某醫學中心精神科就診。醫師和病人都以為,這是媒體工作者常見的文明病,醫師開了一般精神科的藥物。
但陳承中吃藥後,經常出現噁心、嘔吐、頭暈等症狀。大約四年前開始,陳承中除了常有的惡心、嘔吐、頭暈等症狀,嗅覺也出問題,不時聞到別人聞不到的異味、臭味,還常常覺得同事的稿子似曾相似,也經常覺得沒體力。回診時告知醫師這些症狀,醫師表示這是藥物副作用,四年來只有換藥、改變藥量,但未進一步作其他血液、內分泌或腦部檢查。

四年來,陳承中出過多次小車禍,記憶大不如前,也常出現幻聽和幻覺。雖然期間曾經三次因為高血壓不適送醫急診,但急診的檢查都未發現異狀。但他的體重直線上升。

直到今年9月一次大車禍,市立陽明醫院為他作全身檢查時,才發現他頭部有一顆六到七公分的大腫瘤。徐紀琤形容,這顆大腫瘤,擠歪了陳承中的腦幹,也擠掉了他的腦室。因為腫瘤太大,陽明醫師緊急將他轉送台北榮總,但榮總醫師診斷認為,腫瘤太大、太深層,已經不能開刀取出,只能放療控制。

面對這個殘酷的檢查結果,徐紀琤背著先生痛哭流涕,但陳承中從頭到尾只含淚說了一句「怎麼會得這個病?」,之後多次搖頭大笑「吸菸沒得肺癌、喝酒沒得肝癌,卻得了腦癌。」

徐紀琤說,她不怪醫師,還自責「我自己疏忽了」。事後她查閱醫學報導,發現陳承中嗅覺異常可能是腦部異常放電引起,體重異常增加則是可體松分泌異常,這些都可能和腦部病變有關。
自稱和許多病患一樣迷信名醫,經過先生的病痛,徐紀琤深切希望,國內精神科醫生未來應該更重視血液和內分泌檢查,以免有其他腦瘤病患和陳承中一樣,因為誤診錯失治療黃金時機。

【2006/11/14 聯合晚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