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陳定南肺腺癌病逝 享年63歲

11/06/2006

陳定南肺腺癌病逝 享年63歲

前法務部長陳定南,行事風格特殊,嚴謹的態度,還被外界形容成龜毛,日前他身體微恙住院,竟然發現是癌症,積勞成疾,儘管跟病魔搏鬥,他還是念念不忘國家大事,前陣子國內弊案連連,陳定南先生拖著生病的身軀,參觀檢察文物展,還憂心國是。

陳定南的風範,還歷歷在目,如今卻都已成歷史,供後人憑弔。我們現在就一起來看看,陳定南這位傳奇的人物故事。前法務部長陳定南,手術開刀後,現身在檢察世紀文物展,但他的身軀還是相當虛弱。縱使身體不舒服,陳定南開口閉口還是談司法,對近來弊案不斷,他說凡事還是得看證據辦案。開刀後2個月,陳定南嘴裡談時事,氣色還是有點差,因為跟肺癌病魔的抗爭,真的很折磨人。

向來生活規律的陳定南,菸酒不沾,更愛走路健身,但有誰想到,這看似硬朗的身軀,竟然積勞成疾,因為鐵齒,更因為意志力堅強,才會不小心累壞了身子。回顧陳定南在法務部長5年任期,凡事要求完美、也愛乾淨成癖,尤其處女座的他,更是以龜毛出了名,廁所蓋在哪,他有意見,對建築裝潢也要挑剔,當年與高院合蓋新的高檢署,大樓才剛落成,他就曾經批評了大半天,但龜毛的情況,還不僅如此。

法務部大樓上的3個字,讓他怎麼看都不順眼,一連改了好幾遍。為了下屬的健康,他要求大家得按時做體操要加強外文能力,他希望大家努力看CNN法務部要培養書香氣息,大家也得跟部長看齊,過節禮物,乾脆送書籍給大家閱讀。為了反賄選,陳定南更是豁出去,犧牲自己扮成大黑臉,而「陳青天」的綽號也不脛而走,只不過,自稱是要求完美的部長,卻在2005年1月,結束了5年任期,應黨內徵召,回鍋參選宜蘭縣長,但最後,選票開出來還是少了8000多票,落選的殘酷,陳定南回歸平淡。

但沒有想到,2006年4月,卻傳出他罹患肺癌開刀住院,讓各界相當震驚大家很擔心,法界鐵漢會不會就此,倒下不起,但幸好,經過2個月的化療,病況好不容易轉好,陳定南出院了,被問到,會不會後悔在法務部的過度付出,反而忽略健康,他竟然幽默的回應,死而無憾。陳定南的樂觀,在出院後,化成文字,寫在部落格上,取的名稱叫「早安!死神」,照片中陳定南,看得出病容,每天早餐,吃的是豆漿麥片跟炒蛋,他稱之為,跟死神道過早安之後的早餐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