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流浪教師擠窄門 未婚考到生子

7/30/2006

流浪教師擠窄門 未婚考到生子

各縣市目前正舉辦一年一度的教師甄試,流浪教師又開如像「候鳥」般大量湧現,今年逢龍年孩子入學年齡,但各地開出教師缺額仍然少得可憐,各地平均錄取率僅個位數,甚至還低於1%,有人已經連考六、七年,也有人每年連考七、八場,就是無法搶食到這塊日漸萎縮的大餅。

自師資培育法施行以來,加上少子化現象,各縣巿均面臨減班壓力,流浪教師無書可教的問題也逐漸浮現,教育部統計今年的流浪教師已達6、7萬人之多。

以台北市今年國小教師甄試為例,共有八千多人報名,但只錄取43人,錄取率約0.5%,參加甄試的多是轉戰各地卻「屢敗屢戰」的老面孔。桃園縣今年國小教師甄試也有6076人報名,錄取率只有0.6%。台中市今年國小教師甄試,更只有0.36%錄取率,創下歷年新低紀錄。

台中市教育局統計,今年報考中市教師甄試者,有26名台灣大學畢業,699人碩士學歷,高學歷者紛紛來搶攻窄門,窄門只會愈來愈窄。不僅國中小正式教師甄試愈來愈難,連都會區的代課教師甄選也是擠破頭。

今年參加中市國小教師甄試的考生韓弘昌,是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,僅從事法律工作半年餘,因不適應業界生態,偶然機會幫親戚代課,覺得學校環境單純而愛上教職,至今已代課10年,但就是通不過甄試窄門。

「未來教師甄選可能機會更渺茫,不會像今年因龍年出生學生入學而有這麼多名額了。」他表示,今年教甄他又「摃龜」,即使很愛教書,但現實壓力讓他不得不考慮轉換跑道,因為代課老師一年一聘,不一定年年有。

同樣代課老師的張凱莉,畢業於文化大學企管系,7年來每年都參加教甄,不管聯合招考或學校自辦,也不管招考地點多遙遠,她都不放過任何機會,從未婚考到結婚、懷孕、生子,今年就參加了6場考試,但就是無法擠進窄門,只好繼續當代課老師。

另名參加中市甄試的考生劉淑里是產後第3天即赴考,她也是緊抓住每個機會,撐著身子上考場;今年因颱風影響,一度讓她無法由台灣順利抵達金門應考,而淚灑機場。

42歲的視障考生蔡明顯更慘了,文化大學音樂系畢業的他,79年返回雲林故鄉擔任代課教師,服務過7所學校,現任斗南完全中學音樂代課教師,年年考正式教師,今年已經連考6年,有他教過的學生子女年紀,已經和他子女同年了。

蔡明顯本月22日在斗六國中獨自1間試場應試,由3位監考教師分別讀試題、寫答案及監看,他妻子李金燕全程陪同,為他倒水、擦汗,夫妻深情流露,他的妻子也感嘆:不知道要「陪考」到那一年?

【2006/07/30 聯合晚報】 @ http://udn.com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真的很難考
我的前途堪憂阿><

明天就要去實習了
好緊張>3<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