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奇摩網拍加收交易手續費 網友反彈

7/25/2006

奇摩網拍加收交易手續費 網友反彈


網拍成功要抽頭,Yahoo!奇摩將收交易手續費!

油價漲、物價漲,什麼都貴的年代,以免費、便宜、方便等特色讓大批消費者趨之若鶩的網路拍賣,也改弦易轍將對賣家收取新費用。在國內頗受網友歡迎的Yahoo!奇摩,繼前年收取商品刊登費後,昨天又宣布將加收3%交易手續費,此舉不但引發網友反彈,也等於預告網路將進入高物價時代。

Yahoo!奇摩宣布8月10日起,網路拍賣的賣家在Yahoo!奇摩拍賣新刊登的商品,結標時若成功賣出,需支付結標金額3%的交易手續費(上限300元),這也是繼2004年4月收取刊登費後,Yahoo!奇摩拍賣新的收費措施。

Yahoo!奇摩在拍賣首頁公告收費措施後,隨即引發網友反彈,不但有網友表示要抵制,也有人準備跳槽到e-Bay與PChome將成立的不收費拍賣平台。不過Yahoo!奇摩強調,網路拍賣的經營成本比實體商店來得低,但卻提供包括評價、留言以及付款機制的服務,未來還將提供訂單機制,而收取交易費的目的,是為了能提供更好的拍賣服務。

Yahoo!奇摩也舉出eBay美國、Yahoo!日本等拍賣收費的例子,但對於Yahoo!美國及中國大陸的Yahoo!雅虎拍賣並未收費卻不表示意見,只強調在推出拍賣交易手續費後,雖然短期內可能會出現少數賣家流失的情形,但由於已經建立的社群及評價系統,再加上新的服務,還是會吸引賣家繼續留在Yahoo!奇摩經營網路拍賣商店。

由於財政部去年表示將對於網路拍賣課稅,如今再加上交易手續費,也讓網路拍賣商品低價的優勢不再,尤其是在網路拍賣中最受歡迎的女性服飾,利潤約在5到10%之間,一旦加上課稅與交易費,這些費用勢必轉嫁到消費者身上,因此也有網友預測網路高物價時代的來臨。

對於Yahoo!奇摩的收費策略,與eBay結盟並將在年底成立聯名拍賣網站的PChome表示,未來將不會向賣家收取費用,維持免費拍賣模式,希望能吸引更多的賣家。

【2006/07/25 民生報】 @ http://udn.com/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要收稅喔??
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便宜的賣場說~~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