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台灣多樣特有物種 快速滅絕中

7/26/2006

台灣多樣特有物種 快速滅絕中




記者李名揚/台北報導】

學者指出,台灣的物種具備豐富的多樣性,但滅絕的情形也很嚴重,學者的研究,至少已知有廿四種滅絕、七十九種瀕危;若包含台灣學者沒研究過的物種,實際滅絕數量可能是十倍、百倍或更高。

由國科會主辦「多樣性台灣特展」後天在台北中正紀念堂開展,昨天先請學者介紹生物多樣性;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代主任邵廣昭指出,台灣面積僅占全球陸域面積萬分之二點五,卻有全世界百分之十的魚種、百分之五的鳥種,其他如昆蟲、植物、哺乳類、爬蟲類,品系也都占百分之一以上。

台灣的特有種特別多,所謂「特有種」,是只存在於台灣的物種,某些昆蟲有百分之六十都是特有種,爬蟲類、兩棲類特有種占三分之一,植物占四分之一;邵廣昭和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楊正澤表示,來自北方和南方兩種不同來源、地理位置阻隔及因應颱風、地震的自然演化,是台灣特有種特別多的原因。

台灣已發現的生物有四萬六千多種,每年還會新發現幾十、甚至百餘新物種和新紀錄種(別處已有但首次在台灣發現);不過現有物種快速消失的問題一直讓學者憂心忡忡,邵廣昭說,和二、三十年前相比,海邊潮間帶生物種類至少消失了三分之二。

邵廣昭指出,動物分為卅四門,在台灣只有十二門有人研究,其中已知有十九種滅絕、五十六種瀕危,另外還有五種植物滅絕、廿三種瀕危;這些還是學者比較有共識的,還有很多尚無共識、或沒人研究,所以真正數字恐怕要高出很多。

全世界百分之八十品系的蝴蝶蘭來自台灣,但楊正澤表示,台灣僅有兩種的原生種白蝴蝶蘭和桃紅蝴蝶蘭,據他瞭解,這兩種都已瀕危。

邵廣昭認為,台灣生物多樣性消失的主要原因是棲地破壞、外來種入侵、環境汙染、人口過多和過度利用,要挽救這種情勢,除政府應劃設保護區,還要靠「研究」、「教學」和「立法」三帖藥,讓國人認識生物多樣性的重要,一起來維護。

【2006/07/26 聯合報】 @ http://udn.com/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些都是台灣特有的物種
別的地方看不到的
如同梅花鹿一般
一旦破壞了
就再也就回來了><

1 Comments:

At 8/16/2006 11:18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Your are Nice. And so is your site! Maybe you need some more pictures. Will return in the near future.
»

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