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南台科大研發病床輔具 翻身換床一指搞定

5/17/2006

南台科大研發病床輔具 翻身換床一指搞定

【中央社 】
(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十六日電)國內市面上的病床,均具有使病人由臥姿轉為坐姿的機能,但少有側向翻身的功能;南台科技大學機械系副教授魏慶華帶領學生研發的「護士援助手–創意移位病床機構」,安裝後的病床可完成側向翻身與替病人移床兩種功能。

魏慶華表示,當初學生提出初步構想時,是想改善重症及行動不便的患者在翻身及換病床時,需要大量人力及外力幫助的缺點,減少照護者的負擔。

裝置主要透過單晶片控制器來控制馬達及其他電子零件,再連動至病床的四個支撐桿,啟動時支撐桿將床單撐起變成自動擔架,傾斜角度自由決定,且由於使用扣環固定,擔架可隨時進行快拆。

此裝置不影響原有病床申縮扶手、及坐臥姿變換的功能,醫護人員只要操控按鈕,便可輕鬆變換病患姿勢,進行拍背、清潔及換床等。

魏慶華指出,此裝置成本約在新台幣六、七千至一萬元上下,目前正在申請專利(新聞網站),也希望未來能與業界廠商合作量產,他相信是極具競爭力的醫療輔具。950516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