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大屯山區非休火山 是「活火山」?

5/16/2006

大屯山區非休火山 是「活火山」?



【TVBS新聞 】

教科書的大屯火山區,恐怕要重新定義了!台大地質研究所和中研院,連續7年研究,檢測火山氣體岩漿比例,發現大屯火山應該是座活火山,範圍恐怕包括整座陽明山國家公園。不過學者也強調,目前火山活動數據穩定,請民眾不要過度擔心。

這冒著大量白煙的地點,就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大油坑區,檢測氣體的數據證實,大屯山不是休眠火山,而是活火山。台大地質系教授楊燦堯:「從7年前我們就對大屯山,主要火山噴氣連續採樣分析,來看看它們成分的變化,我們的成分和徵候都跟世界一些活火山是蠻類似的。」

台大地質研究所結合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,還有中研院等幾個單位,針對大屯山區連續7年研究,學者認為整個陽明山國家公園就是座活火山,但實際的範圍數據有多廣,還無法確定。不過這活火山緊臨台北盆地,大家關心的是,會不會突然噴發。

楊燦堯:「過去7年每個地方噴氣狀況,都還蠻穩定沒有太明顯變化,地下有岩漿過的話,就不是死火山,可是大家也不用太緊張,雖然底下有岩漿,可是不表示它會噴發,所以我們現在的工作,就是監測它。」

教科書上的休眠火山「大屯山區」,這下子恐怕得重新定義。而學者也表示,氣象局(新聞網站)所設置的監測站,會嚴密注意火山底下活動,以防萬一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