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2萬小六生 報考資優班

5/13/2006

2萬小六生 報考資優班

中部4縣市國中資優班入學考今天、明天舉行,幾乎有半數小六生共2萬多人報考。全國教師會抨擊,普設資優班已變調為能力編班,讓初中聯考復活,逼小學生惡補,更是空前災難。教育部則說,核定資優班是地方政府權責。

全教會昨天要求教育部不能放任資優班淪為「升學加強班」,師資不足還照樣開班,且未經專家鑑定,就用筆試聯招,根本是初中聯考復辟,連小學生都拚命補習;未開資優班的偏遠小校,更招不到好學生,拉大教育城鄉差距。

能力分班 換個名

全國教師會副理事長楊秀碧指出,教育部雖要求常態編班,但各縣市大開後門,廣開國中資優班,能力分班借屍還魂。

全教會特教委員會主委謝曼莉指出,部分資優生及家長太急功近利,各縣市應依「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標準」,除了考智力或性向測驗,還應由專家學者、指導教師或家長觀察推薦,並檢附學習特質與表現等,不能光靠筆試分發。

教育部特教小組專員王慶泉指出,核定資優班是地方政府的權限,法令並未明文限制資優生入學不能聯考或統一分發,但教育部會蒐集試卷,檢視課程是否符合特教法精神。

特教小組指出,教育部擬修特教法,只限體育、音樂、美術等特殊才藝可設國中資優班,一般智育和語文、數理等學術資優則不行。

變相資優班 暴增

台中市教師會理事長葉淑芬指出,各縣市變相普設國中資優班,去年台中縣一口氣新設36班,台南市也新設26班,今年台中市、彰化縣、南投縣也都比照辦理,台中市26所國中分別設了10個智能資優班、4個數理資優班、12個數理資優班。

葉淑芬說,台中市所有資優班統一出題、統一在今天及20日考試,且依志願統一分發,只錄取780多人,多達7700人報名,等於全市近半數小六生都參加小聯考,錄取率只有十分之一。

第四台廣告 招生

南投縣教師會理事長陳淑芬也指出,南投去年只有11個資優班,今年倍增為24個,全縣小六生7000人,多達4000多人報考。彰化縣教師會理事長廖銘潭說,彰化去年只有2個資優班,今年激增為40班,因各自招生,逼得國中老師要到國小宣傳招生,甚至在第四台登廣告。

【2006/05/13 聯合報】 @ http://udn.com

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