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少年抽菸 帶回警局…找到溫暖

5/20/2006

少年抽菸 帶回警局…找到溫暖

記者王宏舜/台北報導

國一生「小安」父母離異,兩個月前他在學校吸菸時遇上貴人———警察。如今他每天放學都到派出所和警察一起吃晚餐,警察叔叔們「警代父職」輔導功課,這次月考的成績也進步了。

「這個負三移到等號右邊就變正三了!」台北市警萬華分局西園路派出所裡,警員林連祥正輔導數學。十三歲的小安一有不會的題目,就請教警察叔叔。自從雙親離婚後,他的父親甚少返家,由阿嬤隔代教養;現在警察叔叔林連祥要他每天下課就來派出所,他感受到關懷。

派出所所長黃全愉說,三月間有民眾報案,說轄區一所國中有學生吸菸;員警前往查看,果然發現有個瘦小的國中生,大剌剌地在籃球場上哈菸,吊兒郎當的。

林連祥說,當時他看到小安這樣,便嚇他:「你抽菸要關到監獄喔!」小安聽了嚇一跳:「這麼嚴重啊?」

「從小就不記得媽媽的樣子,」小安說,「爸爸說自己是導遊,每天在大陸,已好幾個月沒看到人。」由於家境不好,阿嬤每天除幫他準備午餐便當外,就沒再給零用錢;但發育中的小安大概早上十點就已經把便當吃掉了。

黃全愉的女兒也是國一,他看到小安的狀況有點不捨,很擔心正處叛逆期的孩子從此學壞,因而要求小安放學後直接來派出所自習,即使要外出,也要他同意才行。

小安自習時遇到不會的功課,就拿去問值班的員警;兩個月下來,不僅全派出所的同仁都認識他,甚至連街坊鄰居都知道「那是在派出所念書的囝仔」。一些壞朋友也不敢來找他。

林連祥因對小安最關切,大夥都戲稱他「乾爹」。這次小安月考從班上第十七名進步了四名,雖然數學和英文還不及格,派出所上下已經很高興。林連祥鼓勵小安:「只要能進步到前十名,就買禮物給你!」小安有些為難地回答:「很難ㄟ。」

【2006/05/19 聯合報】 @ http://udn.com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人間處處有溫暖^^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