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突破詹姆斯守則 變天王接班人

5/19/2006

突破詹姆斯守則 變天王接班人

【記者王樹衡/綜合報導】

就像當年「喬丹守則」對於喬丹一樣,「詹姆斯守則」並不只是禁錮詹姆斯的鎖鏈而己,同時更是他身分地位象徵,唯有掙脫這個禁錮,他才能達到更完美,邁向超級球星的路。

「喬丹守則」是1980年代末期由活塞所創,當然唯一的目的,就是阻止喬丹發揮,而今活塞對抗詹姆斯,如法泡製,率先提出「詹姆斯守則」這個名詞,就是當年引領「喬丹守則」的活塞經理杜馬斯。

什麼是詹姆斯守則

先看看活塞的「詹姆斯守則」的幾大教條,與當年「喬丹守則」確實類似:

●詹姆斯未持球時,由防守大將普林斯緊盯不放,阻止他一切拿球的機會。

●詹姆斯持球時,絕不讓他一對一單打,除了普林斯外,一定要有人上前協防,協防的人寧可放棄自己防守球員,也不放棄詹姆斯。

●當詹姆斯運球與隊友進行擋切戰術時,換由高大球員拉希德華勒斯上前防守詹姆斯,阻止詹姆斯突破,籃下則由班華勒斯鎮守,避免被他長傳籃下。

●當詹姆斯突破時,場上所有球員全部收縮防守到籃下,築起人牆來防守。

●若詹姆斯在接近籃框有利得分位置,得到隊友傳球,立刻進行2至3 人包夾。

也就是說,活塞完全設想好一套對付詹姆斯的戰術,且以活塞先發5人長期合作「金鐘罩式」的防守經驗,這套戰術可說是完美無缺,但他們卻忽略自己體力因素,加上詹姆斯前幾戰的學習成長。

在第2戰、第3戰活塞基於領先及體力問題,都在下半場放鬆了對詹姆斯的防守,詹姆斯找到機會就鑽,第2戰雖輸了,但第3戰也就是活塞大意,導致騎士贏得了第一勝。經過這幾場磨練,詹姆斯也找到他突破的方法,使得他在接連兩場,均是上半場就能大量取分。

1991年喬丹粉碎「喬丹守則」,在東區決賽橫掃活塞後,活塞也只好變更「喬丹守則」為放棄防守喬丹,緊盯其他4人。如果活塞最後也跟著變更「詹姆斯守則」,詹姆斯就真的成為「天王接班人」了。

【2006/05/18 聯合晚報】 @ http://udn.com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