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Office 2007難產給誰機會?

7/06/2006

Office 2007難產給誰機會?

小刀馬╱北京特稿

微軟的Office 2007測試版早就在網上流傳了,筆者也有幸使用了這款測試版,感覺華麗,也值得期待。但是,好事多磨,Office 2007一直難產,最新消息顯示,微軟公司日前稱,它決定再次稍微推遲預定的Ofiice 2007軟體發布時間,原因是最近測試版出現了性能問題。

微軟曾在3月表示Office將在今年十月前完成發佈準備,但以後又表示,為了與Windows Vista同時發佈,Office 2007的零售時間將推遲到明年1月。微軟作業系統的升級時間也被推遲。微軟公司代表通過電子郵件表示:“基於內部測試和Beta 2版反饋的產品性能問題,我們修改了在2006年底前推出2007系統的開發計劃,將普遍銷售時間推遲到2007年早期。”

人們擔心的是,Office的推遲會在多大程度上影響微軟的Vista計劃,或影響潛在的共同發布。許多外部人士已經表示,他們預計Windows的升級也將推遲到明年1月以後,但微軟迄今沒有承認進一步推遲的打算。如果Vista的發佈沒有Office的同步支援,會不會給微軟的新系統帶來些微影響?雖然微軟也在評測這個影響,但可以想像的是,如果真的不能同步發行的話,在士氣上自然要大打折扣,畢竟讓人們對微軟的技術問題還是“惴惴不安”。網路化時代,微軟一再推遲新系統的發布,很大一個原因就是漏洞以及性能問題造成的。微軟成為眾矢之的,更需要安全的保障,如果不能讓人們對微軟有一個長期的信賴,那微軟的新系統也自然得不到廣大用戶的垂青。
事實上,人們對Office還是非常期待的,測試版在網上也可以隨處找到,為了能夠更好地讓用戶測試,微軟還提供了一項叫做Office Live的服務,該服務提供了網站託管、文檔管理和商務管理工具,但它沒有包含一般Office套裝軟體提供的員工生產力應用軟體。

不過,我們也看到,微軟的最大競爭對手Google也一直不斷地在辦公軟體方面蠢蠢欲動,時刻覬覦著這塊肥沃的蛋糕。之前,Google已提供了一款免費的叫做Writely在線文字處理軟體。Google還推出了一款試算表軟體,Google公司這款試算表軟體還沒有正式定名,產品也還在測試期。據Google公司負責試算表軟體的產品經理喬納森.洛奇林表示,為了防止Google的伺服器遭到高負荷訪問,在試算表在線軟體推出早期,Google將限制試用人數。在測試過程中,Google公司將根據用戶的反饋對軟體進行修改,同時進一步完善功能。顯然,這個針對Excel的試算表軟體是Google和微軟爭奪電腦應用主導地位的另外一件利器。

眾所周知,微軟公司雖然是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的巨頭,但在互聯網影響力日益加強的情況下,網路正在代替桌面成為電腦的主導應用,傳統的作業系統和桌面應用軟體將居於次要地位。面對Google公司咄咄逼人的態勢,微軟高層近來反覆強調在網路應用(軟體網路化)和搜索上大舉投資的必要性。而桌面Office是微軟公司的“搖錢樹”之一,微軟不斷強調網路應用,卻不把Office搬到網上,顯示其尷尬境地。當然,目前Google的介入,相信微軟也會推出一些簡易的網路化版本。

可以想像的是,二者的競爭已經開始向多元化滲透。有人認為,隨著Ofiice 2007發布的推遲,將給Google帶來更多的機會,雖然目前Google在辦公處理軟體方面還無法和微軟分庭抗禮,但是由於網路化的發展越來越迅速,網路取代桌面不是夢想,為什麼資本市場對Google那麼垂青?很顯然,投資人對Google的未來非常看好。其實,即使是微軟對Google也是“心有餘悸”,蓋茲也坦稱,微軟已經落後於Google。無論是Vista還是Office都是微軟數年的心血,如果不能依靠這兩個拳頭產品扭轉頹勢的話,微軟又依靠什麼鞏固和推廣自己的網路化策略?微軟的網路化發展如果沒有Vista和Office的支援,僅僅依靠MSN之類的網路化應用,顯然是不夠的。當然,無論是Vista還是Office,在短期內都是不可替代的產品,即使Google推出了自己的免費製表軟體,但還不足以給微軟沉重打擊。筆者認為,雖然Office將推遲發行,但對辦公軟體的發展造不成什麼衝擊,在辦公軟體市場,微軟還是一枝獨秀笑傲群雄無人匹敵,對Office 2007我們還是多一點耐心吧!

【文稿來源:ChinaByte授權,武陵客代理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等很久了耶><
一直很想換!!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