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汽柴油每公升擬漲1元 最快今宣布

7/06/2006

汽柴油每公升擬漲1元 最快今宣布

【記者沈明川/台北報導】

國內油價「漲」聲再起!由於中油公司不堪賠錢賣油的虧損,國內油價已決定再次漲價,其中汽油與柴油每公升可能約漲價1元,燃料油每公秉漲幅約在2000元上下。不過,與中油簽有長期購油合約的大眾運輸業者,柴油價將不調漲。

除了汽柴油與燃料油調漲,最快可能會在今天宣布外,天然氣也將調漲,但由於中油提報的漲幅15%,需要召開氣價諮詢委員會後,才會決定確切的漲幅。

國際油價WTI昨天收盤價,每桶破75美元大關,達到75.315 美元天價,這對上半年已虧損近200億元的中油來說,無疑是雪上加霜,因此也增強反映調漲國內油價的壓力。

中油提報給經濟部的方案,希望汽柴油每公升漲2元,但在考量必須配合執行協助經濟發展以及物價穩定政策,因此最後還是會避免較大幅度漲價。

據了解,中油調漲汽柴油,每公升漲幅約1元,燃料油每公秉約漲2000元。

不過,由於大眾運輸系統如客運業者,已承受很大的漲價壓力,如果柴油再漲,客運業者勢必要大幅調漲票價;而客運票價調漲,直接受影響的就是中低收入以下的市井小民,所以這次柴油調漲,與中油簽有長期購油合約的大眾運輸業者,將維持原有的合約價。

至於計程車等特殊行業,經濟部和中油也會提出配套方案,採取補貼措施,以避免衝擊過大。

【編譯陳宜君/綜合報導】

受到北韓試射飛彈,以及伊朗宣佈暫停和歐盟進行核子問題談判的影響,紐約的原油期貨交易價格5日一度攀上每桶75.40美元的盤中新高,後來雖拉回至每桶75.19美元作收,仍創下收盤價格最高紀錄,較前一交易日上漲1.26美元。

北韓5日(美國時間4日)試射七枚飛彈,包括一枚射程可達美國本土的大浦洞二型長程飛彈。紐約期貨交易所的八月輕甜原油價格在5日雙雙打破4月21日所創的75.17美元最高收盤價和75.35美元盤中價格紀錄。紐約期貨交易市場3、4日因適逢美國獨立紀念日假期,暫停交易兩天。

倫敦交易所的八月北海布侖特原油價格5日也上漲1.46美元,收在73.98美元,逼近74.97 美元的歷史新高。

分析師表示,北韓試射飛彈和能源市場交易無直接關係,但再度凸顯目前的地緣政治充滿高度不穩定性的事實,因此原油交易市場人士將持續關注地緣政治的影響因素。

【2006/07/06 聯合晚報】 @ http://udn.com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又要漲
從沒看他跌過~~
民進黨只有這時候手腳最快
其他都是拖~拖~拖~~~
搞什麼!!=3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