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印度鐵路連7爆 至少135死

7/12/2006

印度鐵路連7爆 至少135死

印度十一日晚間發生近年來最重大的鐵路爆炸案。金融中心孟買的鐵路系統在下班尖峰時間連續發生七起爆炸案,六起衝著通勤列車而來,另一起則以地鐵為攻擊目標。爆炸造成慘重傷亡,至少已有一百卅五人喪生,三百多人受傷。

孟買警方很快就指這一連串鐵路爆炸案是恐怖攻擊,推測是喀什米爾激進分子所為。爆炸案發生前幾小時,喀什米爾才發生多起伊斯蘭極端分子的手榴彈攻擊案,造成八人喪生,炸彈攻擊是喀什米爾激進分子一再攻擊印度主要城市的慣用手法。

第一場爆炸當晚六點半(台灣晚間九點)左右發生在孟買西北郊區卡爾的一座火車站,之後每隔約廿分鐘,就又在不同地點發生爆炸,前後共七次。

爆炸後,各地車站一片混亂,許多通勤列車炸得支離破碎。印度電視台的新聞畫面顯示眾多傷者匍匐鐵軌旁勉強爬行,救援人員穿梭在車站內,急著將傷者送上救護車送醫,許多目擊者都說看到車站內屍塊四處散落。

印度的CNN-IBN電台報導說,爆炸案之一發生在一列行進中火車的頭等車廂,數十人當場被炸死。

印度總理辛哈矢言「打擊恐怖分子的邪惡計謀,絕不讓恐怖分子得逞」。辛哈與內政部長巴迪爾緊急商討對策,呼籲孟買與喀什米爾夏都斯利那加兩處民眾冷靜。

孟買警察首長羅伊表示,這是炸彈爆炸案,但不確定是否為強力塑膠炸彈。羅伊說:「很顯然的,爆炸案幕後有恐怖組織,正常人不會做這種事。」孟買已高度戒備。印度首都德里以及印度其他主要城市也提高警戒。

西方鐵路公司一位發言人確定共發生七起爆炸案,表示孟買的鐵路營運暫停,呼籲民眾勿接近火車站。

羅伊說,位於孟買市區內和四周的馬騰加、卡爾、馬辛、約吉夏瓦利、波里瓦利和巴延達等六個地點的火車站或火車發生連環爆炸,第七件爆炸案是攻擊地鐵。

他說:「我們試圖控制情勢,首要目標是維持秩序,恢復交通,讓民眾回家。」

當局關閉孟買西部郊區的火車系統。在卡爾的目擊者尚德說:「爆炸威力強大,我們以為被閃電擊中,市場都在搖晃。」

電視播出馬辛站附近通勤火車車廂血跡斑斑,火車上的其他乘客抱著傷患等候救護車的畫面。
警方表示,爆炸發生在通勤列車的頭等車廂。一名左臂與肩膀嚴重受傷的通勤乘客表示,炸彈爆炸後,火舌和煙霧隨即吞噬車廂,乘客紛紛跳車逃生。

意外發生後,印度總理辛哈召集內政部長巴迪爾和高層安全首長召開緊急會議,討論應變事宜。
孟買曾數度發生爆炸案,包括一九九三年的連環爆炸案造成約兩百五十人罹難,一千多人受傷。印度教聖城瓦拉那西今年三月也傳出兩起爆炸,共造成十餘人喪生,多人受傷。

【2006/07/12 聯合報】 @ http://udn.com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嘖嘖嘖!!
又一起恐怖活動
好過份!!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