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東區戰前分析》前四種子對決 好戲登場

5/07/2006

東區戰前分析》前四種子對決 好戲登場

【記者蔡裕隆/專題報導】

東區季後賽首輪毫無意外由前四種子底特律活塞、邁阿密熱火、新澤西籃網與克利夫蘭騎士晉級,接下來分區準決賽好戲才準備登場,「活塞vs.騎士」象徵NBA新、舊勢力對決,「熱火vs.籃網」則是力量與速度之爭。

活塞vs.騎士活塞能否連續第四季打進東區決賽,完全取決於自己,雖已跳脫上季「守優於攻」格局,蛻變出讓人驚豔的外圍作戰能力,不過在強調寸土必爭的季後賽,最好還是由防守做起,否則像首輪出戰密爾瓦基公鹿第三戰那樣掉以輕心,被痛宰20分後才知道覺醒,碰上由「大帝」詹姆斯的騎士,活塞的麻煩會更大。

騎士雖然是八年來首度站上季後賽大舞台,首輪出戰華盛頓巫師的表現卻不容低估,尤其第五、第六兩戰皆在驚浪駭浪中以一分險勝,顯見這支季後賽菜鳥球隊擁有不俗的膽識,其中關鍵在於詹姆斯超猛表現。

詹姆斯首輪六戰平均35.7分,另添7.5籃板與5.7助攻,投籃命中率達5成1,三分球也有3成8水準,還在第三與第五戰投進致勝一擊,表現近乎完美水準,活塞必須設法看管詹姆斯,除了主守的普林斯要有心理準備外,比洛斯與漢米爾頓也要有協防意識,愈是能減低詹斯一分破壞力,贏球就添一分保障。

熱火vs.籃網熱火首輪被芝加哥公牛的外線與機動性嚇出一身冷汗後,碰上同樣類似球風「加強版」的籃網,更沒有大意的本錢,籃網已非上季季後賽遭熱火「直落四」的吳下阿蒙,本季例行賽對戰取得3勝1負優勢即可見一斑。

籃網「滅火」有心得,主要是「新澤西飛人」卡特扮演「熱火殺手」,例行賽對戰四場比賽得分皆逾28分,平均38.5分、7.3籃板與5.5助攻,投籃命中率5成6,其包括12月23日對戰攻下追平生涯最高51分,2月4日對戰再拿下「大三元」28分、13籃板與10 助攻,讓熱火全然束手無策。

熱火想要「破網」,除了要設法降低卡特的破壞力外,也要靠歐尼爾展現首輪第六戰30分與20籃板強悍表現,才能強攻籃網內線「罩門」,打出「內外交攻」勝利契機,如果大歐無法擺脫首輪常見的犯規麻煩,光靠「閃電俠」韋德與對手比快,將會險象環生。

【2006/05/07 民生報】 @ http://udn.com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