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德國帶薪產假新制 鼓勵父親在家帶小孩

5/04/2006

德國帶薪產假新制 鼓勵父親在家帶小孩

中央社柏林三日專電

為了鼓勵生育,德國明年一月起實施帶薪產假新制,小孩出生後在家帶小孩的父親或母親,可連續十二個月領原來薪水三分之二的所謂「父母金」;如果說其中一人、一般來說是父親一年後也中斷工作在家帶小孩,還可多領兩個月,也就是說父母一共可最多獲得十四個月的帶薪產假。
根據統計,每名德國婦女僅生育一點三六個寶寶,出生率屬全歐最低。執政的基民黨秘書長波法拉表示,這項新制鼓勵年輕父母生小孩,符合現代社會的需要,讓他們可以同時兼顧工作和生育子女。

對此,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說,男人在家待兩個月社會不僅不會崩潰,還會有更多「幸福的爸爸和孩子」。

除了原來薪水的三分之二,根據新制,如果父親或母親其中一人沒工作,還可每月加領三百歐元;至於單親媽媽則可獲得完整的十四個月,三分之二帶薪產假。

這項明年實施的「父母金」帶薪產假新制,預定取代德國原來每月三百歐元、給付兩年的所謂「教養費」;同時,原來每生個寶寶每月就獲得一百五十四歐元、生第四個就獲得一百七十九歐元的「子女金」補助仍將維持。

【2006/05/03 中央社】 @ http://udn.com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真是體貼媽媽的好國家阿!!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