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布萊恩 充滿領袖魅力

5/02/2006

布萊恩 充滿領袖魅力

洛杉磯湖人隊(Lakers)季後賽首輪連三勝,暫以3比1領先西區第二的鳳凰城太陽隊(Suns),跌破不少專家的眼鏡。各方球評最津津樂道的不是「小飛俠」布萊恩第四戰延長賽終場讀秒時刻致命一擊的出手,而是他如何率領一群季後賽菜鳥擊垮西區第二的太陽軍團。

湖人本季可說是靠布萊恩一人之力重返季後賽,但小布在季後賽中令人意外地沒有獨攬控球權,判若兩人;尤其是輸掉的第一場中小布才得21分,令球迷憂心忡忡。小布第四戰再現「英雄本色」,先在正規賽終場讀秒時扳平比分,延長賽又以2分壓哨球逆轉獲勝,讓湖人球迷又看到了英雄,而且是充滿領袖魅力的新英雄。

湖人季後賽首輪的佳績,歸功於湖人不再是靠小布一人得分;小布新英雄形象則是建立在他對隊友的信心。小布在季後賽中遭包夾時,總是能藉機傳球給隊友出手。在小布的領導下,賈克恩的三角戰術終於在新一代湖人身上開花。

布萊恩自己認為他對隊友的信心一直未變,他說,成功的原因不全是因為信心,「整季下來,我對他們都很有信心,這只是因為我們戰術的執行更成熟了。」

布萊恩這回領軍的湖人隊,與昔日「四大天王」的湖人完全無法同日而語;小布現在的搭檔不是老將歐尼爾,而是第一次打季後賽的菜鳥派克(Smush Parker)。昔日湖人諸將個個身經百戰,現在的湖人其他隊員打季後賽的球齡,加起來還比不過小布一人。

布萊恩本季創下史上個人得分第二高的紀錄,但不免也被批評是「大獨鬼」。小布解釋他季後賽的角色轉變時說: 「季賽時我們只有一種打法,直到瞭解教頭希望我們打的節奏。現在搞懂了,就不需要再那樣幹了。」

賈克森著名的三角戰術不易學,湖人隊少數有季後經驗的華頓(Luke Walton)說: 「今年剛開始時我們戰術的執行爛透了,讓小布很難敢傳球,所以他認為對我們來說,要贏球的最好辦法就是他自己投了。」

【2006/5/2 世界日報】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