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孤苦高中生 同學爸媽接來當親兒

5/01/2006

孤苦高中生 同學爸媽接來當親兒


高雄縣鳳山高中學生陳思凱(左一)自幼父母雙亡,他的同學杜奇峰(左二)儘管家境不富裕,但徵得從事搬運工的父親及母親、哥哥(後方)一致同意,邀陳思凱成為家中一分子,讓陳思凱省下房租,做為未來讀大學基金。如今譗一家五口豃和樂相處,常在撿來的破電子琴前歡唱。
【記者王紀青/高雄縣報導】
高雄縣鳳山高中學生陳思凱父母雙亡,靠阿嬤拾荒養活,去年從山地到平地求學,光是房租就是阿嬤半月所得,同學杜奇峰徵得家人同意接他回家住,八個月來一起上下學,所有東西都共享,成了杜家另個兒子。
「這樣思凱可以省下房租及三餐,三年下來至少可存十萬元,就有讀大學的基金了。」杜奇峰說,他只是不想好友未來因家貧而放棄升學。
「我現在是幸福的孩子。」陳思凱滿是感恩,忍不住脫口說:「好想有個媽媽!想把杜媽媽當媽媽。」杜媽媽邱月芬開心回應:「OK呀!」
事實上杜家並非有錢人,杜奇峰父親杜榮瑞曾是自由車國手,如今以搬家為業,終年一身T恤。接受採訪時,他才收工汗流浹背,不計較家裡突然多了一個人的開銷,笑著說:「我們吃什麼,思凱就吃什麼,不過多一副碗筷而已,沒什麼啦!」
就讀鳳山高中一年級的陳思凱,來自高雄縣桃源鄉,是鄒族原住民,幼稚園時母親因高血壓去世,父親在他小學六年級時撒手人寰。四個姊弟僅靠八十歲的老阿嬤拾荒養活,常三餐不繼,靠親友接濟。
去年他從六龜高中附設國中部畢業,考上國立鳳山高中,在原住民同儕中表現相當不錯。但從山地來到市區,經濟面臨很大困難,課業上也遠遠落後都市的小孩。
陳思凱和杜奇峰結識於暑期先修班,兩人隔鄰而坐。「我看思凱常眉頭深鎖,不愛講話,心事重重」,杜奇峰說,他主動釋出善意,漸漸了解陳思凱的身世。
「在山上時,我會幫忙阿嬤拾荒,一天收入才一、兩百元,根本不夠用」,陳思凱腆地透露家境,考上鳳中後,叔叔資助他每月兩千五百元房租費,但日常開銷讓他發愁,不敢說,怕被取笑。
杜奇峰回家告訴父母陳思凱的窘境,希望讓陳思凱同住,杜家為此開了家庭會議,商談一些細節,以及家裡該做何改變。
杜奇峰還跟讀高職的哥哥做了「心理建設」,要哥哥杜登源像他一樣,把思凱當親兄弟般看待,哥哥欣然同意。
去年八月陳思凱住進杜家後,每天過正常的家庭生活,與杜奇峰一起上下學,溫書、看電視、打電腦,所有東西都共享。
陳思凱原本個性自閉抑鬱,有了家的溫暖後,性情變得樂觀開朗,功課也愈來愈進步,杜奇峰和爸媽都覺得很快樂。杜榮瑞應允照顧陳思凱到考上大學為止。
杜爸給他一副鑰匙 「這就是你家」
「他很像電腦的防火牆,而且這道牆築得特別高」,杜奇峰形容初識時的陳思凱「很怪」;總是買個飯糰偷偷躲在一角當午餐,怪到讓他好奇,兩人也因此擦出友情火
去年八月,陳思凱勉強同意讓杜奇峰進入他租住的「禁區」。「我很震撼」,杜奇峰說,二、三坪的木板隔間裡,只有一張木板床、一張書桌、一個曬衣架。當時他就決定要幫忙。
陳思凱曾為繳作業,到杜奇峰家借電腦,杜爸爸、杜媽媽看過他,覺得這個孩子不壞,當杜奇峰向爸媽提出請求,一家人都願意接納陳思凱。
陳思凱搬進杜家前兩天,杜爸爸打了一副鑰匙給思凱,等於宣告「從今思凱是這個家的一分子,可以自由進出。」
剛到杜家,陳思凱都躲在房間裡,杜奇峰總是到房裡硬拖他到客廳和家人一起聊天,還跟思凱講:「思凱,這兒就是你的家,要跟家人多聊天。」
陳思凱說,「到陌生的環境,因為不熟,不敢講什麼」,在杜奇峰鼓勵下,他慢慢地融入杜家,「現在我已經很自然了」,他在家會幫忙做家事、整理房間、掃地、洗碗。
哥哥杜登源也把思凱當親弟弟般,三兄弟還會為了誰該整理房間而吵架、鬥嘴。假日時,一家人爬柴山、吃小館子打牙祭,杜媽媽還為三人準備消夜,要三人去挑鞋子、衣服,由她埋單。
「每當夜深人靜時,內心深處覺得我好幸運,太多的人都對我這麼好,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。」展現歡顏的陳思凱,不再自怨。
【2006/05/01 聯合報】 @ http://udn.com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