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基測寫作抽閱 4成考生不及格

5/30/2006

基測寫作抽閱 4成考生不及格

【記者謝蕙蓮/台北報導】

國中基本學力測驗首次加考「寫作測驗」,閱卷老師昨晚到中午抽閱了3000多份作文,發現大約四成考生拿到3級分以下「不及格」成績,需要補救教學的考生人數,可能遠超過考前預期。
參與寫作測驗閱卷的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學系教授蔡英俊說,寫作測驗的題目「體諒別人的辛勞」,題目說明中要求考生就:為什麼要體諒、描述辛勞情況、對於辛勞的回應是什麼(感謝或寬容)等三個面向寫一篇作文。

蔡英俊說,因為題目很清楚,所以考生文章立意取材問題不大,初步抽閱的結果,有考生拿6級分、5級分,但拿3級分的人數不少,大約占了四成,超過考前的預期。

他表示,考生如果未依照題目把三個面向都寫到,只寫其中一項或兩項,而且文章不連貫、組織架構不好,就會拿到3 級分以下。

在抽閱的作文中,有考生寫只寫「內容想不到,不寫了」,還有人質疑「為什麼要考作文」、「為什麼要體諒別人,別人不體諒我」、「我也很辛苦」…等抱怨的文字。考生寫最多的,是要體諒父母的辛勞,其次是老師,也有人寫要體諒清潔人員、警察的辛勞。

蔡英俊無奈的苦笑表示,可能今年寫作測驗不計分,所以考生沒有盡全力。從這些抱怨,也顯示現在的孩子比較勇於表現自己。

【2006/05/29 聯合晚報】

2 Comments:

At 6/12/2006 1:19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I love your website. It has a lot of great pictures and is very informative.
»

 
At 6/14/2006 1:47 下午, Blogger 叮噹 said...

Thanx for your admiration.^^

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