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搶救生育率 育嬰假、津貼擬全面開放 受惠人數增211萬

10/26/2006

搶救生育率 育嬰假、津貼擬全面開放 受惠人數增211萬

台灣步入「高齡、少子女化」社會,為搶救節節下滑的生育率,勞委會26日將修改兩性工作平等法,擴大申請育嬰留職停薪適用對象,一旦立法通過,30人以下事業單位211萬受雇勞工也適用,符合申請的勞工人數將達540萬人。

7月底舉行的經續會為了鼓勵生育,決議增加誘因,提高女性勞工生育給付,將原本給付2個月投保薪資增加為3個月;另,開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,夫妻之一皆可在停職期間和復職後都可各領6個月。勞委會依據經續結論,在今天的委員會議將討論修改配套法律,包括兩性工作平等法、勞工保險條例,以及就業保險法。

根據兩性工作平等法規定,受雇勞工只要任職滿1年後,在子女未滿3歲前,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至子女年滿3歲為止,但不可以逾2年。若同時撫育子女2人以上者,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應合併計算,最長以最幼子女受撫育2年為限。這項規定男性、未婚生子女者都適用。

在育嬰留職停薪部分,原本只限受雇在30人以上公司雇員才適用,但修法拿掉這項門檻,放寬受雇在30人以下公司勞工也可以申請,等於全面開放。預估立法通過,受惠人數將增加211萬人,全部適用人數將有540萬人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