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開學第一天

8/31/2006

開學第一天

今天是開學第一天,也是第一次正式跟師父見面,雖然今天只是靜靜的站在旁邊看,但是卻能理解師父的高深之處,包括一些:
1、全班做不好,動作重做
2、作業缺交,罰當值日生
3、學生丟一個燙手山芋來,你就丟回去
4、學生 問問題時不一定要立刻回答,可以跟他說”你給我一點時間,我三天後回答你”
5、回答並非只有是與非、黑跟白,可用迂迴方式回答
還有很多很多,而且師父還很用心幫全班改連絡本,每一本評語寫的是密密麻麻,還規定班上同學要美化連絡本、寫到校時間、放學時間、並把回家後的時間表一一列出來、每日寫超過24字的小日記訓練寫作和規定同學回家幫忙做家事填於本子上,雖然這些種種辛苦了同學,但也是幫助同學訓練寫作。我最佩服的是師父跟我一樣矮矮小小的,但卻能把班上治理得服服貼貼、乖乖巧巧,師父說:「他沒本事打學生(每個個頭都比他大,想打也打不到)、也兇不起來(就算兇起來也不像)」,因此他建立了一套原則、標準與學生保持好關係,但又能讓學生明白的知道他是老師而非朋友。他從七年級開始就讓學生看關於特殊生、殘障人士亦或一些困苦無依的孩子如何能向上並成功的片子,直到目前八年級,他們班竟沒人開黃腔、也聽不見髒話,每一個都顯得特別單純,我好喜歡他們班。師父還偷偷教我,若遇到不知如何回答的問題時,先記下來,回家好好思考,下次遇到時即能嘗試,效果要是不好,回家繼續思考下次再做回答,很好用的。只相處了一天就覺得遇到了個好師父,真幸運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