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嬰的生活點滴: 有人這樣寫作文︰爸媽「服務」不好

6/09/2006

有人這樣寫作文︰爸媽「服務」不好

【記者謝蕙蓮/台北報導】
國中基本學力測驗首度加考的寫作測驗,全國高8萬6682人考0到3級分,必須接受補教救學。雖然教育部長杜正勝要大家不要太焦慮,但考生文章中表現出的生活體驗不足、思想貧瘠、想像力缺乏及價值觀模糊,仍叫閱卷老師憂心感慨。

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收集多名閱卷老師閱卷心得,整理發現有些考生價值嚴重錯誤,甚至連簡單的字詞都錯用。有高中國文老師就表示,早年聯考時代,一篇作文頂多錯七、八個,現在有些通順的文章,甚至一篇作文可以出現二、三十個錯字。

閱卷老師發現,有考生連簡單的「服務」二字,都濫用到匪夷所思。有人寫:「爸媽服務不一定好,有時太過了,但體諒他們的辛苦,我們不必大聲責罵,只要爸媽知道改過就可以了」。

還有學生儼然像個「小金主」,在文章中寫道:「同學常常幫我的服務很多,有的替我拿東西,下課幫我去福利社買吃的、喝的,幫我背書包、抄功課。我從來沒有幫別人,但每次買了吃的我都請他們吃,這就是互相了」。

還有考生寫:「有問題我一直都是找朋友解決,沒有辦法和家人談,一談就把我氣的要死」;「家裡面都沒有人,媽媽死了以後,爸爸兩三個月才回來一次,給了錢又走了……我想他還是愛我的」。還有考生在文中開罵:「體諒別人的辛勞?為什麼沒人體諒我辛勞嗎?」;「怎麼體諒?要不要我撒一泡尿給他?」
閱卷老師也發現,電腦對學生書寫的影響很大,很多錯別字如「體量別人的幸苦」、「之到趕嗯」、「生出圓手」,簡直就是「手寫版的注音輸入」。

這次寫作測驗題目:「體諒別人的辛勞」,大約有七、八成考生把對象集中在父母親,其次是祖父母、兄姐等,只有少數考生擴及親人以外,其中又以清道夫為主。閱卷老師憂心現在的學生生活經驗不足,對生活周遭也缺乏敏銳觀察力。

.相關參考︰95年第一次國中基測成績網路查詢

【2006/06/08 聯合晚報】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